医(学)生该学一点代码知识吗?

 

如果你是医疗相关专业的学生,或者是在医疗领域工作,同时对于IT感兴趣,下面的文字,对你或许有所帮助。

领域知识的开放度不同

医学领域的知识相对来说是封闭的,比如说要学习手术知识,就必须要穿上手术衣,进入手术室这个无菌的环境。即使是同一台手术,主刀、一助以及拉勾由于站位不同,带来视角和操作感受的不同,造成了对同一台手术理解的不同。

当然腔镜手术的出现,使得手术的操作和教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,但是,医疗领域的知识相对还是封闭的,凭一个人想要构建一个学习的环境几乎不可能,自学几乎是天方夜谭。

而 IT 领域的知识获取则相对便利的多,只要想要学习某一方面的知识,在互联网上都有相应的资源。入门级别的知识几乎都能找到免费的,或者有价格低廉的「一键购买」渠道。而通过一台计算机,一个虚拟的云服务(阿里云、腾讯云),就能搭建一个环境,然后在这个环境里面不断试错。

这两种迥异的知识开放程度,和不同的试错环境,造成了个人从医疗进入 IT,比IT进入医疗相对简单。

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不同

医疗领域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对较慢,比如一个传统的阑尾切除手术,沿用的还是一百多年前的手术方式。虽然说腹腔镜手术已经越来越普及,但是人体结构以及疾病生理病理机制不变,腔镜这门新技术的出现,改变的是工具以及技巧,但并不改变原则和方法。

医学领域较慢的知识更替速度,优点是掌握一门技术后可以受用很多年,缺点是领域权威不容易打破。

IT 领域的知识更替速度则非常快,新技术的出现不仅仅带来技术本身的变化,还有新的范式,甚至波及影响到商业模式。这样的例子举不盛举,远有 GPS 地图导航,带来人们选路出行方式的变化;近有人工智能,带来数据产出价值的变化等等。

在这样快节奏的知识更替下,势必有旧知识被取代的危机感。但新知识很多情况下是建构在旧知识的基础之上的,拥抱学习新知识,成为知识更替和技术演进的见证者,甚至可以玩味新旧知识的不同之处。

参加不同类型的会议、体会不同的文化

医疗领域的会议,是知识权威唱主角的。而由于 IT 领域的知识更替比较快,技术还在演进过程中,没有绝对意义的技术权威(前端尤盛)。除了会场的气氛不同,更多的是感受到不同的知识碰撞,触及更多的可能性。

今天就想到这么多了,欢迎转发这篇文章,让更多医疗领域的同行,能够不同程度的了解甚至进入 IT 领域。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,接下来会继续这个话题,也欢迎在聊天窗口问我问题。

发表评论